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夏日國際電影節


誤大誤撞下,在網上看到夏日國際電影節的宣傳,我當然不會客氣,訂了兩場的戲票.

上個星期先看第一套,巴西電影-精銳部隊.選這套電影是因為多年前看過另一套巴西電影-上帝之城,同一個編劇,想應該不俗吧.

看後有點失望,因為欠缺了上帝之城的震撼,而且前半部戲拍攝手法較為沉悶,我也小睡了片刻,後半段戲緊湊點,不過覺得槍戰戲拍得較為混亂,有時我也看不清是誰射誰.

昨晚看另一套來自韓國的電影-追擊者,可能受巴西片的影響,期望不大,反而覺得拍得不俗,非常有張力,有數段可謂令人屏息以待,透不過氣.

故事講述一名被革了職的警察後來擔任扯皮條,但他手下的小姐陸續失蹤,其中一位小姐美珍到客人家後便出事了.原來客人是連環殺手,他用槌仔和錐狠勁鑿入美珍的頭,要致她於死地.扯皮條很快揪出了殺手,可惜沒美珍下落。殺手在警局向警察招認了,但仍未能找出美珍,而且因證據不足,只能扣留他12小時.故事就是講述扯皮條在時間緊方下誓要找回自己的小姐.

無獨有偶,我選的兩套電影都對該地方的紀律部隊加以鞕撻.巴西的警察與貧民區的毒犯互相勾結,唯有特別成立一支特種部隊才能處理貧民區的罪案.其中一位警察最初時本來很有理想,盼望透過法律,解決爛攤子的問題,但最後這位特種部隊明日之星無奈屈服,採用以暴易暴的方法,打擊不法之徒.

而扯皮條雖然巳被革職,亦被其他警察唾戲,但他郤憑一己之力,向殺手收藏小姐的地方步步迫近.反而其他警察則花大量人力,調查無用的線索,給殺手愚弄,認真夠諷刺.對韓國社會並不了解,但透過電影可知道導演對司法部門內的種種問題冷嘲熱諷.

特種部隊巳經有其他戲院開始放映,我想這套韓國片不久將來都會在香港正式上映.這是我這個暑假看過其中兩套最出色的電影其中之一.

提醒你一句,這套電影被評定為三級,因有核突的殺人鏡頭,未戒奶,仍未成年的朋友,不好意思,沒有你份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