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乘搭電梯

教師月會中,有老師提出可讓畢業班同學離開學校前使用電梯.

我反問意義何在.

老師回應因為可以盡用學校的設施.

聽得我目定口呆. 原因是這位老師一向給我的印象是十分環保,經常勸人要節省用電,不應浪費資源.

記得前一年,亦有老師提出過相同的意見,原因是可以增加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

當我聽到這動議時,覺得很可笑,同學使用電梯,竟然可以增加他們對學校歸屬感.簡直匪夷所思.我向鄰座的老師表示,學校要淪落到給與學生使用升降機,才有歸屬感,實屬可悲.

經常發覺學生偷用升降機,其實只有一個原因,貪方便,與什麼歸屬感實在牛馬不相風及.

升降機的設計,主要是給教師及工友使用,老師每日教學節數多,走上走落,長期對膝蓋有不良影響.另外轉堂時樓梯交通擠塞,乘搭升降機,可快些到達班房授課.至於工友,他們很多時需要搬運重貨,使用升降機亦屬合理.同學有需要亦可使用升降機,例如搬簿,行動不便等.

畢業班同學接近260多人,頻繁使用升降機,會耗用很多電力,不合環保原則.

若同學真的對學校有感情,更應愛惜學校的一切設施,而不是貪方便,貪小便宜,所以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原因要給畢業班同學使用升降機不可.

事後向這位老師查詢,為何會提出如此浪費能源的意見,實在有違他的作風.

他表示實屬寃枉,因為他只是代為轉告意見,讓學生使用升降機完全不是他的意思.

我的疑團終告解開.

後記: 今早與一位中七同學一起乘搭升降機,我問她是否不舒服,她說她要拿報紙,我望向她手上拿著的三份報紙,向她表示,南華早報真的很夠份量,我遲些都會向我班學生推介.好一個對學校有歸屬感的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