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團年飯

傳統的中國人習慣,很重視團年飯,或者住在大城巿的香港人較難理解,但住在鄉郊的農民,年青的都出城打工,鮮會回鄉探親,唯有過年才會休息,故團年飯便很有意義,十分重要,因為漂散各方的親人都會百鳥歸巢,齊齊正正的吃一餐團年飯.

外婆自從中風後,不良於行,便再沒有回家吃團年飯.過年要留在老人院中,不是味兒.

今年母親決定接她回家吃團年飯,她知道後十分歡喜.

本來是由我舅父負責接她回家,但臨時因小表妹又嗬又嘔,要帶她看醫生,他仍在大陸,未能趕及,故我臨危授命,負責到老人院接外婆.

去到老人院時,離遠巳聽到外婆呱呱大叫,不停着姑娘打電話給老媽及阿姨,埋怨為何遲遲都沒有人來接她.

我給她加點厚衣後,連忙把她推出門口,坐有特殊裝置的專車回家.

她到門口時,突然著姑娘替她配兩星期藥,說要回家過年,並要遲些返鄉下探親.醒目的姑娘說不捨得她,說她走後她們會不開心,會掛住她,逗得她沒有拿藥便給我推走了.

雖然是專車,但其實設備我覺得十分不合規格,連安全帶亦沒有,由於外婆半邊身失去活動能力,故下斜路時,我要轉身扶著她,免她向前衝.

可能她少出街,開車後不到五分鐘,便暈車浪,我又要幫手給她找膠袋,接她嘔出來的污物.不過嘔的只是黃胆水,因為外婆沒有吃午飯,心想要留肚回家吃頓豐富的.

其實她並不知道回家吃團年飯只得句半鐘的時間,由於專車只有一架,過年時節”生意”十分繁忙,故怱怱吃過飯後便要回老人院了.

外婆重男輕女,其實很想舅父接她,還希望有內孫陪她吃團年飯,可惜我表弟始終都是一般的青年人,沒有交帶,臨時失約.幸好舅父最後及時由大陸趕到,外婆才有點笑容.

以往過年,家中總是二十多人迫在一起,仔仔一堂,十分熱鬧,老人家見兒孫滿堂,便會覺得很有福氣.如今各位阿姨和舅父各有各忙,甚少探望外婆,亦難怪她不想留在老人院過年,始終都會感覺冷清孤獨.

外婆吃過團年飯後,由舅父送她返老人院,而我則陪老媽執拾枱面,並給與詳細的接送滙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我家裡亦有十年以上沒有齊人吃團年飯/過年了
今年很難得地20人吃團年飯+過年
我也覺得很欣慰!
我想我的祖父母比我更開心100倍吧

祝身體健康 心愛球隊逢踢必勝

匿名 提到...

哈哈.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祝福句語.非常受用,成你貴言.
二十多人吃飯,認真墟磡,老人家一定笑不合咀,感到很滿足和開心吧.

那麼多人,應該出街吃吧,若是在家煮,洗碗也洗洗到手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