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陸運會之千五暴走

上年陸運會全班有33同學走了一次千五米,總算是個好開始,今年再接再厲,期望全體同學都能出席,體現同舟共濟的精神.

本安排第一日陸運會後跑,但誰知運動場巳租給田徑人士,唯有改在星期一早上,心裡當然擔心,要同學七時半左右趕到球場,又要考驗他們的決心了.

其實千五米全班跑活動的發起人是我,我向他們解釋,一班同學若能完成一件有挑戰性,有難度的活動,會是一次很難忘的經驗.當中我最希望同學感受到的是同舟共濟,上下一心的精神.有些同學不善於跑,因有哮喘,腳患,但若能克服自己的困難,能和全班同學一起完成千五米,無論對自己或對同學,總會有點啟發的作用.

雖然取得班會職員的支持,但他們並不算太熱衷.反而他們更著意畢業班16X100比賽,他們大費周章,要放學和我討論有關挑選的準則,亦主動安排誰人跑直線和彎線跑道,十分認真,但對於千五米的安排,則乏人問津.

另外有少部份同學其實亦有點抗拒,有的說天氣炎熱,怕曬,總之什麼借口都齊備,真教人氣餒.難道不可為了大我,忍受小我的一點點苦楚?或者我看得日本青春勵志片太多,夢想上下一心,排除萬難的片段會在現實中出現,看來要留待睡夢中才會發生吧!

我見職員不大主動,忍不住發了一個電郵給他們,著他們考慮多一點當日的安排,提議他們為同學預備少許早點,例如一包餅乾,一支益力多,好讓大家跑後有點驚喜.

我亦提醒同學找幫手保管財物和拍照,值得一讚的是職員為了拍照的同學預備了早點,總算有點人情味.

今年除了一位同學因病請假外,其餘同學都有出席,不過郤有兩位同學遲到,是否所有同學都能跑完千五米,我還未知道?

雖然人數比往年多,但我覺得活動目的仍未達到,距離自己心中所想的很遠.

有些同學只是踱步,慢條斯理,雖然我曾於開跑前指大家不用太跑得太快,要遷就較慢的同學,但不至於慢行吧!始終覺得失去了一點意義.其實大家巳遲了開始,亦要趕及早上排隊,但仍舊欺理,所以我一面跑的時候,一面要不停催促同學跑快一點.

還有同學仍然一堆一堆的跑,遠看有點像盤散沙,反而歡樂跑時所有同學手拖手,感覺團結得多.

當中有位女同學一直墮後,最初身邊還有另一朋友相伴,但後來不知怎的,只見她一人孤身上路.當時我也感到有點心灰,覺得同學仍未能做到守望相助,怎可以由得她獨自一人面對困難?

我還未有時間跟進事件,希望是她著身邊同學不用理會自己,跟著大隊走吧!

我一直陪著這位同學慢跑,直到完成千五米,原以為過終點時會像奧運跑馬拉松跑手衝過終點的一刻,同學會在終點前拍手鼓掌,吶喊同學名字,激勵她奮勇跑完千五米.不過事實總與夢想有段距離,看到的只是完成的同學忙於招集大家拍照,對仍在跑隊同學,欠缺一丁兒的關愛和激勵.

歡樂跑大眾柴娃娃,只是一個圈,沒有什麼困難,亦無需怎樣付出,便可順利完成,每人都可盡興而返.但千五米則可難倒一部份同學,特別對於一些運動不佳,體質較弱的同學,真的要克心理及身理的障礙.

最重要的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同學的真章亦在今次跑步中表顯無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