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家長晚會

昨晚家長晚會,大部份老師放學加班,學校為了讓家長能早點了解子女學習的情況,故這幾年十月中便替初中學生舉行家長晚會.

由於部份家長下班趕往學校需時,故家長晚會都會較晚進行,有些家長到達時,還未吃晚飯,但沒有半點怨言,可感受到家長愛護子女之心何等急切.

雖然今年擔任中四班主任,但因有教中三兩班數學,故要幫手,真的十分羨慕沒有教初中的同事,可以早點放工.不過只是每年一次,我也沒有什麼計較.

家長晚會對我來說實在有一點壓力.開學其實只有個半月,扣除放假的日子,實質上學時間只有二十日,我記性不好,這麼短時間要熟記學生的名字和樣子真的很因難,唯有趁講座其間,拿著學生相惡補.

對於講座,實在百般感受,看見副校長介紹過去一個半月的活動,感覺實在吃驚,學生生活實在多姿多采,極度豐富,量之多,實在驚人,不過卻擔心背後付出龐大心力的老師.

為了讓家長明白學校的理念,故安排了一個小時的講座,我始終認為,家長來的目的,為了與班主任會面,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對其他科目的教學計劃,背後理念,其實略略提過便行了,放工拖著疲倦的身軀,要聽這麼長的講座,實在感到吃力,長話可以短說,半小時巳經足夠.

面見家長時,家長都十分關心子學習情況,不停查問學生上堂的表現,成績能否達標.但短短二十多天,單憑兩次測驗成績,便下評語,其實有點武斷,所以除非他們實在表現不濟,我大多不會給與負面的評語,免得打擊他們的信心.

不知是否中三級的家長巳經對學校的基本運作巳經熟悉,不像中一新生的家長那麼多提問,我發覺這兩年班主任會面時間都出現冷場,不過當散會時,個別家長則會走到我面前詳細查問子女的情況,正如我所講,家長始終最關心的是他們的子女,而不是那些校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