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三成半父母不想子女執教鞭

昨天和幾位中七同學傾談聯招選科的事,她們不若而同都有選擇教育學院,但詳細傾談下,知道她們選擇教育學院只因為想讀學位,認為教育學院有較大機會,其實對教育這使命毫無興趣.

很多人都以為教師人工高,假期多,對我們很羨慕,每次聽到我都有點激氣.

或者十多年前這還可以說得過去,但今時今日,巳不可同日而語了.

我剛剛帶隊從清遠回港,四日三夜,橫跨星期六,日及七月一日公眾假期,人家放假可以同家人朋友一起,我郤仍在夜晚九時回到香港,翌日還要工作,你說這條數怎樣計?

我還算好,有同行老師試卷尚未改完,要捱夜工作至半夜三更,真的淒涼.

我都算是有經驗的教師,但每天都要朝早七時出門,夜晚要七時半才能離開.早兩年八時才可以走,留在學校的時間剛好十二小時,日日如是,工時之長外行人不會知道,只以為我們暑假長,其實只是拉上補下而已.

每當聽到學生想從事教師這行業,我都會費盡唇舌,苦勸他們要三思.

曾有實習教師被我力陳為人教師的苦況而要從新考慮自己的職業取向,我想若有人仍舊抱有以往對教師行業這幻想,他一定不會在這行捱得長久.

能聽完我的勸阻而仍願意為人師表者,我想這些人將來才會是造福學生的好老師.

今日看到一則報導,指三成半父母不想子女執教鞭,不知道是父母認為教師這行業巳不大受尊重,還是他們知道我們這行實在太辛苦,不想子女步我們後塵?

2008年7月3日 (四)
【明報專訊】父母都希望子女能找到高薪又安穩的工作,教師因此亦曾是備受父母推崇的職業之一。本月一項調查卻指出,有三成半受訪者不鼓勵子女當教師,亦有四成受訪教師認為,教師不再是薪高假多的職業;有教師更形容工作已像「無底深潭,是沒有終點的賽跑」。

教育評議會6月中旬進行名為「社會人士對教師形象的看法」調查,以電話形式訪問1513名市民,其中143人為在職教師。 有34.7%的受訪者表示,不會鼓勵子女投身教師行列,只有36%受訪者表示鼓勵子女執教鞭。

逾四成教師不認同假期多

調查反映,雖然逾半非教師的受訪者認為教師假期多,卻有42%在職教師表示不予認同。中學教師許茵茵雖然年資僅3年,卻已嘗透工作帶來的沉重壓力,「其實一個月也放不到一天假,因為放假也要帶隊出賽,或留在家裏處理雜務」。

調查又發現,近半教師感到自己得不到應有的尊重。負責調查的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慨嘆,教師專業地位大不如前,「『尊師重道』的文化變得愈來愈淡』」。他建議,學校可在暑假訂定為期兩周的教師休息期,讓教師獲得充足休息,毋須放暑假亦回校開會。

新聞來源:明報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