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赤壁

余伯前兩天警告我此片甚為忠於原著,無什驚喜,還覺得沉悶.

我就不信邪,放暑假第一天,挑了這套戲看.

先說選角,可能先入為主,自己始終覺得金城武飾演諸葛亮沒有說服力.諸葛亮足智多謀,老謀深算,運籌在握,金城武完全流露不到這種特質.或者是製片想找過靚仔,吸引一下年青女觀眾入場,亦可幫助賣埠的原故.

另外梁朝偉飾演周俞,太後生了.說來很慚愧,我是個對中國歷史沒有多大認識的人,不知道周俞是個文人還是武官,電影中的他既是個有勇有謀的將軍,還有個靚老婆,簡直就是完美男人的模範.有沒有這樣利害?

不過周俞和他夫人(由林志玲飾演)的感情線,自己就無動於衷,不大覺得感動,亦不覺羅曼蒂克.

古代戰爭的戲種,近年實在看得很多.外國片最滿意便是THE LORD OF THE RING 的雙城記,我總共看了三次,十分精彩.就是中國人的製作,近年亦有不少.墨攻,投名狀,三國等我都有捧場.自己較喜歡墨攻,因為不只打仗那樣簡單,滲了些墨家思想,對我這些門外漢便會覺得很新奇,感到很有趣.

我對三國之前歷史十分模楜,越忠於原著越好.論戰爭場面,有珠玉在前,我並不覺得場面很浩蕩偉大.你說是史詩式巨獻我又覺得欠缺了一些人性感人的刻畫,感情細緻的描寫.

不過我覺得中國人拍的戰爭片,比外國的有點不同.

自己覺得外國人打仗較為注重體力,強調力的表現,但中國人則較為強調計謀,報陣,大玩捉心理.這是我看這部片看得最津津有味的地方,

其中利用八卦陣引敵一著,我拍案叫絕,不知道是否真有此陣法,但此一幕是我全片中最感到有深刻印象.打仗如下棋,步步為營,這幕能給我有這種感覺.

或許今集只是下一集的序章,劇力不算十分萬均,氣勢亦不算磅礡,但兩個多小時總算快過,期望下集有多些互相鬥智的場面,亦可多些著墨於各人物的內心變化.

後記:看過一篇報導,不知是否屬實,指朱葛亮身為軍師時只有二十七歲,我想不是嗎?年紀輕輕便能擔此重任,真的是軍事天才.

另外網上看到訪問吳宇森拍攝赤壁的報導:
http://magazine.sina.com.hk/lifeweek/486/2008-07-13/ba56601.shtml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講起戰爭...西方人其實都好講究智慧ga
對戰陣既研究西方人都好有心得...古羅馬帝國人重用步兵密集陣營推進(睇帝國驕雄大概就會拎到個概念)與迦太基人既戰爭...大鬥陣法...到最後漢尼拔既側擊合圍戰術甚至影響第一次世界大戰德意志帝國既戰略計劃
另一個方面...西方人甚至會將戰爭理論連繫到哲學....我睇過"戰爭論"...入面全面介紹戰爭係哲學上既解釋(我完全睇唔明^^)
戰爭與國家既關係...戰爭目標...將領既素質等等
再者...西方對戰爭既研究甚至會影響國策...西方三大兵學聖書, 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馬漢的"海權論"及杜黑的"制空論"都影響西方不同國家的國策
不過我都係好欣賞孫子兵法的...大家既歷史環境不同...發展各有不同

匿名 提到...

你講的所有書籍我連名亦未聽過
想你這三年的大學生活都不枉過
其實那有國家打扙不會講戰略
看過戰狼三十都會覺得赤壁有些橋段有些相似
但你知中國人的思想都幾玄
其實係我唔了解就真
再加上聽埋以前d三國演義的故事
對中國人古代打仗總抱有多點以智取多過力敵的感覺
睇赤壁時還有一個看法
面對各路英雄
個個獨當一面
怎樣管理這班奇才真的十分頭痛
不同人有不同的竟見
而且個個咁高咁大
周瑜和朱藹亮樣樣都有同一意見我就打死都唔信
但係點樣拆掂去就真係好有興趣想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