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新春團拜

年初七人日晚上回家,打開大門,竟然發覺滿屋是人,原來阿姨和眾表弟表妹同來團拜.

我都不知道原來人日安排了團拜,這樣遲返自然給眾人圍攻,說我無心裝載,母親說曾經向我提及過,但實在沒有什麼印象.

自從外婆中風後,家母便成為家族中的最高召集人,對她來說,一年一次的團拜,即使她忙得團團轉,亦想一家人聚在一起.

特別這兩年來家中成員少了兩個,外婆中風,姨丈早陣子去世,母親更想借這些機會凝聚眾人.

不過自己一直以來都很怕這一天,二十多人堆在這幾百呎的地方,實在感到困迫.

吃飯要分兩圍,年紀輕的表弟表妹先吃,長輩的吃尾圍,老媽可辛苦了,整天在厨房炮制大鑊飯.

表弟表妹眾多,我也不清楚有多少個,只知最少的一個只有三,四歲,亦有結了婚孩子巳經讀中學的.

最值得我驚喜的是父親剛過世的表弟,中五會考後成績不大理想,自信心很低,常封閉自己,我最後一次和姨丈傾談的時候,姨丈這樣告訴我.

去年仍只是喜歡和年紀輕的表弟表妹自成一閣,但今年郤可以與眾阿姨侃侃而談,非常健談.我亦不禁向阿姨表示他成熟了很多.或者家中發生了事,身為長子的他,覺得要擔負了更多的責任,變得成熟了,脫離了大男孩,成為了一個男子漢.

對另一表弟亦多了認識,十九歲,讀IVY,同樣會考不大理想,但勝在清楚自己的方向,選修了合自己興趣的科目.還有他不計較,不怕蝕低,二十多人的碗碟全由他負責清洗,多虧得他幫忙.每年團拜一定要有他出席.

今年少了丈夫的阿姨亦欠缺了昔日的風采,其間多次提及一些昔日和姨丈的生活片段,我也有點擔心,但見她沒有什麼異樣,才放心一點.

晚飯過後,老媽喜與阿姨閒話家常,大談他們小時候的趣事,我也喜歡聽他們講些陳年往事.這班阿姨舅父,年輕時原來喜歡四處走,連險峻的西頁蚋蛇尖他們都行過多次,相反我們這些後輩一個人也沒走過.她們還不時地借機向眾表弟妹及我灌輸”家人”的概念,進行家庭教育.有喜歡行山的阿姨還催促我,盡快兌現去年團拜時的承諾,與她們往我最喜愛的印洲塘走走.

突然有一念頭,明年新年來個新春家族大行運,上午行山,晚上往西貢吃飯,我想眾阿姨應會贊成,但各位表弟妹則愛留在家中玩WII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