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勝負?公平?參與?

自己班男同學參與班際籃球比賽,我身為班主任當然會支持!

上一批中四同學,他們體育堂時我會幫手一起練習,給些少意見.但今年這班同學不知什麼原因,竟然一次練習也沒有,九個球員,落場大打天才波.

雖然沒有練習過,但他們其實都有商討過出場的陣容,亦研究過戰略的運用.我對藍球學藝不精,中學時雖年年有打班際比賽,但對戰術運用其實不大懂得,所以沒有什麼貢獻.除了在場邊搖旗吶喊,唯一能做到的是在適當的時候運用暫停,讓球員歇一歇,趁機調整戰略.

不過今次籃球比賽,發覺自己有些地方做得不好.

曾有鄰班球員投訴,說我不應在場外提場,干頂比賽進行.我第一個反應是班主任替自己學生打氣,有什麼不可?國際賽例亦沒有禁止教練提場吧?我義正嚴詞向負責同學解釋,他不好意思地行開,說只是轉告同學意思.

我靜下來想想,其實鄰班同學可能覺得我在場,會影響球證的判決,球證會因壓力而偏幫了我班.雖然我不大同意,但細心想想,可諒解他們的心情.

每一次比賽我都有捧場,亦覺得十分緊張和刺激,特別是比數十分緊湊的時候,真的心也跳了出來,賽後亦聲嘶力歇.

自己想是否太過投入,又或者是其實過於緊張勝負?

為何這樣說?因為見到場邊四位後備球員的表情時,心裡有很大掙扎.我希望九位同學都能夠一起參與,有份落場比賽,但後備球員實力郤與主力真的有一段距離,當分數實在緊湊的時候,我亦不敢貿然作出調動,怕會削弱實力,其實這個擔心,正好反映出自己不想輸掉比賽的心態.

記得上一場比賽,有同學出場只得二十七秒,心裡耿耿於懷.亦有同學換了球衣,但完全沒有出場機會,自己看在心裡,都有點不舒服,但勝負和參與當中,我選取了前者,現在想起來都有點不好意思,感到汗顏.

為何緊張勝負?絶對不是覺得自己班同學球技了得,比其他班出色!絶無此意!反而是希望籍著今次比賽,同學可以有多點鬥志,多點肉緊,多點信心,可以將今次的經驗,應用到讀書學習上.我最擔心他們不單輸了比賽,更會連信心也輸掉了.

或者我太輕看他們了!即使輸了又如何?若能好好處理,透過失敗,亦是一個好的學習機會.這正正是我這班主任應做的事.

如今回想,應事先和他們談談今次比賽的期望,讓他們決定比賽的戰略,每人出場的時間等等.我不知同學同意與否,但遲些我會游說同學,明年不計較勝負,採用輪流出場制,不論戰果如何,形勢如何嚴峻,亦會按照預定計劃進行換人.

不問成果,只求參與!

不知他們會否應同我的意見,讓多些同學可享受一起作賽.勝了故然開心,輸了亦不會互相責罵,學習互相扶持.而我亦會退下來,嘗試放鬆心情,不再把勝負看得太重,亦可對其他班公平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