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傳媒眾生相

正如昨天提到,自己愛隊一直被各大體育傳媒一致看低,認為不單無力挑戰英超冠軍,甚至要保留前四名亦有困難.

報紙體育版最能反映商業現實,具人氣的球隊會有較多篇幅報導,而自己愛隊的新聞則被安排在不起眼的角落,要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相對其他英超傳統三強,版面簡直大巫見小巫.

英超開鑼戰,球隊又再受到傷兵困擾,無法排出強陣出戰,不過領隊雲加不會怨天尤人,反而認為球員傷病,是比賽的一部份,並不覺得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他只會重視怎樣調動球隊的內部資源,思想現有的的球員應怎樣互相配搭,把目前的問題解決.

不知是否自己太過主觀,總覺得今年阿仙奴的際遇總不及其他球隊.第一仗便是硬戰,要面對去季排名第五的球隊愛華頓,還要作客,相比其他三強,他們的對手只是升班球隊,而且還在主場迎戰,實在覺得有點無可奈何!

球隊開局其實不大理想,可能對手在中場便開始採取緊迫攔截,己隊根本沒多餘時間上腳組織攻勢,只見雙方球員中場亂鬥亂,己隊的地面進攻互相走位配合的戰術完全發揮不出來,更看不見隊形,明顯各球員仍未習慣新陣的安排,未能如去年般組織水銀潟地的攻勢.

不過球隊最終意外地以六比一大比數擊敗對手.我用意外這字眼,是因為英超這種頂級聯賽競爭十分激烈,各隊的水平雖然會有分別,但不致於相距很大,六比一這種記錄,實在十分旱有,即使上屆兩強開鑼面對新升班球隊,亦只能以一球之差小勝對手,今次面對的愛華頓並非善男信女,排名第五,己隊只比他高一級,而且對方主場紀錄優異,難怪領隊雲加賽後謙稱對方今仗完全發揮不出真正的出準,並不是自己表現得十分出色.

不過傳媒第二天的報導郤令我覺得十分可笑.早前看淡的球評家,紛紛掉轉槍頭,將愛隊重新捧成爭標熱門.打進第一球的中場巴西小將,早前還被批評是全隊的最弱的一人,幾年來進步不大,領隊應在這位置找尋替補球員,怎料這小子郤在比賽中射出一記世界波,不單打破僵局,亦封了球評家的嘴巴.

賽後報導一面倒將愛隊的表現捧得天上有,地下無,指球員合作無間,戰術運用無械可擊,攻勢絲絲入扣,關於早前評論己隊實力怎樣不足的報導巳完全拋諸腦後,反正只要奉行見高拜.見低踩的政策便行,有誰會曉得真正的比賽情況?有誰會認真閱讀賽後的分析?

我雖身為己隊的支持者,並沒有因這些利己的報導而覺得沾沾自喜,因為若下一場比賽中球隊落敗,評論亦可隨時轉軚,把他們批評得體無完膚,又再一次把他們踢出局,總之他們見風駛盡利,迎合一般人的喜好便好了.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經濟能夠負擔得起觀看球賽的直播,清楚知道球隊的表現,不用依靠傳媒二手的報導,更什的是大部份中文的報導多抄自外國的報導,鮮有獨到的分析.不知情者單靠這些報導未必能充份掌事實的真相.可惜大多數人只可透過傳媒的報導認識這個世界,我時刻提醒自己傳媒只會把事實的某一角度呈現出來,不可盡信.

昨天詩班長從台灣探望兒子回來,我問她台灣的災情是否很嚴竣?她跟我說其實電視上看到的畫面只是事實的一部份,災程最嚴重的是遠郊小鎮,大城巿高雄絲毫不受影響,更何況是台北!

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就是這樣容易受到傳媒的影響!所以當是旦台沒有報導NOW記者被侵犯報導自由事件時,我真的懷疑志雲大師所說的新聞自主是否屬實!還是新聞部頭頭有什麼不可告人的苦衷!

更正: 原來是旦台的網上新聞和六時晚間新聞報導有所不同,網上新聞只是精華版,當日的晚間新聞確有報導NOW記者被阻撓採訪維權人士審訊,不過網上版郤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