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志願

小時候,大家總會想過將來長大了會做什麼職業!

我雖然喜歡踢足球,但職業足球員的夢很快便醒了.

讀小學時,自己很喜歡看那些滿佈機關的片集,特別是珠寶大賊偷入守衛森嚴的場所,破解精密的防盜系統,又或者是簡單如放條頭髮在門縫中,有人打開過門鎖,頭髮便會跌在地上等穚段,都會十分吸引我.當時曾想過長大後會設計防盜系統.

後來讀中一時,有天和同學回家吃午飯時,邊行邊談及大家的志願.我記得曾說過我想做電腦犯罪學家,當時我覺得世界上那麼多罪案,隨著電腦的普及,一定會有人利用電腦從事不法的勾當,當時我對電腦的認識只是皮毛,亦未有互聯網的出現,現在想回都覺得當時自己有點遠見,因為近幾年來真的多了假網站,偷人家網上武器,網上亂發佈人家私隱等涉及利用電腦科技的罪案.可惜我只是去年才有自己的第一部私人電腦,我又怎會是個電腦專家呢?

當時社會上一般人都嚮往醫師,工程師,律師等行業,因為收入好,地位高.至於教師這行業,只有很男性會選擇.

我會考完畢後因為學校沒有預科的原故,轉了另一間學校讀預科,那裡認識了影響我一生的化學老師.

他姓什名誰我巳不記得了,只記得他上堂從不備課,每次都會花十至十五分鐘打開書本,看看要教什麼.最記得有一次他教了兩堂後,跟我們說剛剛教授的東西是大學一或二年級才需要知道的,只是他想我們略知一二而矣,不用太費神.我們一班同學頓時目定口呆.

我當時對他真的十分不滿,經常向同學提出改善他教學的建議,例如應該以什麼方法教授艱深的化學概念,才能讓人家容易明白,漸漸發覺自己對這方面有點興趣.

還有在我成長的階段中,有時覺得身邊的朋友未夠成熟給與我意見或者方向,我以前想不通的時候,會找自己較熟落的老師傾談,所以我也想身為人師後,可以在人家的成長過程中盡一點綿力.

就是這樣,決定了要為人師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