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患得患失

早陣子報了一個統計學的課程,遞交申請表的時候內心都十五十六,又想讀,但又不大想讀.

想讀的原因,是自己對統計的認識不多,只懂皮毛,以前看一些文獻,都不大明白一些統計方法背後的理論,所以很久以前巳很想修讀一些統計學課程,滿足自己的求知慾.

這兩年其實都有進修統計學的一些課程,覺得頗有趣,我其實不大喜歡純數學,因為太學術,太抽象.我比較實際,不知道有什麼用途的東西,會提不起勁.統計學和生活息息相關,自然會引起我較大興趣.

還有遲些推行三三四新學制,學校會開辨選修科統計學,自己覺得學多一點教學上會較有信心.而且我認為教師的學養十分重要,沒理由你只會知道比學生多一點的本科知識吧!

不過另一方面,我亦知道讀修畢這課程也不會對教學上有太大的幫助,因為新課程學習的內容,全都和教學內容無關.

所以值得花這麼多時間去修讀嗎?一星期兩至三晚返學,要交功課要考試,連續兩年都是這樣!值得嗎?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值得我花上這樣寶貴的時間?

昨日收到大學發出的一個電郵,通知我這個星期六要去面試和參加半個小時的筆試.

電郵裡附上兩本參考書書目,測驗範圍原來共有二十一課,全都是大學學過的內容,不過年代實在久遠,全都巳還給了老師,幾百頁書要在一星期內溫習好,怎算好?我心想你為何不早一星期通知我,好讓我趁著復活假惡補一下吧!

曾看過楊牧谷牧師一本書,他一針見血指出大部份人的一生都被兩樣東西牵著走,我十分認同,因為我也是其中一個.

是什麼?就是得與失.

每人都會有他渴望追求得到的東西,為了得到它,他會花上他大部份的時間,放棄其他,渴望得償所願.

但當他得到後,他便會開始擔心,怕有朝一日會失去它,故他又要營營役役,再花很多時間和心力,保住辛苦爭取回來的東西.

就是這得失兩字,會令人耗盡生命力.

有時自己都覺得有點唏噓,我絶對不是那些喜歡鑽研學問的學者,但花在學業及進修的時間,郤佔了人生中很多很多,現在還覺得信心不夠,想要多讀一點,真的有點諷刺!

收到那個電郵時,心裡十分慌亂,亦很擔心,毫不平安,不停上網搜尋要測驗的範圍,今天亦巳花了半天的時間開始溫習.

但想深一層,這樣安排也很好,早一個星期通知我,我恐怕整個假期都會努力K書,心情一定會十分緊張,不會有真正的休息.

今天祈禱時對神說,書我會溫,但會量力而為,就算溫不完,影響入學機會又如何?證明課程要求實在很高,我未必應付得到,就算勉強也沒幸福,如果衪覺得我不適合讀這個課程,乾脆封了這道門,免得我再枉費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