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六四燭光晚會



今年一個人往維園參與紀念六四二十周年燭光晚會.

曾想過不去,心想如果下大雨便留在家了.

不過天公造美,早上還傾盤大雨,下午巳放晴,再加上早陣子特首經濟繁榮論,年青學子漸漸淡忘這段歷史,心有種催促,很想用行動證明我沒有忘記這段歷史.

沒有約朋友或同事,一個人沒有伴反而可以靜下來,留心身邊的人和事.

本來想參加七時正舉行的基督徒祈禱會,但給警察錯點,找來找去也找不到,最終乖乖坐在球場等候晚會開始.

我很早便到達,坐在民主女神隔鄰,前面有個外國人,手持地圖,應是剛剛來到香港,我很有興趣他為什麼回來,不過天氣實在太熱,我懶得走動.

還有一班公公婆婆一早便到,準備充足,不單自備櫈仔,還準備了盛載白蠟燭的透明玻璃杯,避免弄污球場,十分細心和有公德心.

隔鄰坐了一家人,一對夫婦帶著一個我想只有七歲的小妹妹,樣子可愛,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記者經常都喜歡拍攝小孩點著燭光的照片,寓意薪火相傳,我看到這女孩時,都有點感動,覺得還有盼望.

今年主題強調薪火相傳,由華叔交棒給八九出生的年輕人,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感到這段歷史真的會在年青一代漸漸淡化,他們什至會有另一番的領會.



夜晚回家後看了now六四新聞特輯,訪問了三位北京的大學生,他們竟十分欣賞政府近年經濟上的成就,認為當年為了平穩發展,鎮壓無可厚非,十足曾特首的版本.

今年晚會加入了幾首新歌,找來beyond幫手,明顯想年青化,吸引多些年輕人,歌曲調子動聽,容易上口,十分beyond.其實要十餘歲小伙子唱血染的風采確實有點為難,改變是洽當的,效果亦很好,身旁的年輕人亦非常投入.



我沒有太大的反應,沒有高聲大叫口號,因為怕喉吵今天不能教書,亦沒有引啍高歌,因為燈光不足,費時用神,人家向死難者三鞠躬時,我則站著默默為他們的家人代禱.當華叔宣佈晚會人數破紀錄時,我沒有因感到身在會場而特別驕傲,亦沒有替自己能成為歷史的見證人而沾沾自喜,因為參與燭光晚會的目的只是想表達自己的立場,其實若然天氣不佳,我極大機會留在家裡,反而我十分佩服那些二十年來,風雨不改,每年都來參與聚會的支持者,他們才是香港人的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