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藍石頭及星空


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孤單時,仍要守護你心中的思念。那時候,未來遙遠而沒有形狀,夢想還不知道該叫什麼名字。 我常常一個人,走很長的路,在起風的時候覺得自己像一片落葉。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從世界的某個地方朝我走來嗎?像光那樣,從一顆星到達另外一顆星。後來,你出現了。又離開了。我們等候著青春,卻錯過了彼此。 幾米 藍石頭

逛書樓的時候,無意中看了兩本幾米的繪畫 - 藍石頭和星空.

我不是幾米的粉絲,我只看過他的繪本向左走,向右走.但巳是很多年前的事,當時亦是在書局內把整本繪畫看完.

今次兩本繪畫不約而同用了深藍色作為主調,令人感到有點深沉,靜寂的感覺.

看完兩本幾米的繪畫後,內心有種說不出的沉鬱和難過.

當中有一幅圖畫令我有很深刻的印象,深沉的藍色,一個少女天晚時在碼頭靜靜地坐著,落莫孤單得很.

曾看過這幅圖畫,當時並不知道背後的故事.只感到少女臉上的無奈.原來繪本前一頁仍是色彩繽紛,女孩在碼頭等候深愛的男友海上歸來,臉上充滿著歡欣,快樂和滿足.

但不知怎的,有一日,他沒有從海上歸來,自此以後,她再見不到他的踪影.

後來繪本寫著,在海中見到少女的帽,何等悲滄!

藍石頭因一次森林大火,被迫給分成兩半,其中一半給人運走了,只剩下另一半在森林裡孤單起守著.

每次當藍石頭感到孤寂,思念另一半的時候,它內裡便有種力量要把石頭粉碎.漸漸它變得越來越渺小,越得不到人的注意,試問又怎有可能返回森林找回自己的另一半?

初看星空的封面,還以為會像向左走,向右走有個大團圓結局,殊不知看下去郤和藍石頭一樣,令人感到有點傷感,有點戚戚然的感覺.

星空是關於兩個人的故事,一日學校來了一個男孩,闖進了女孩的生命,兩人後來更離開城巿,一起去尋夢,在爺爺的居處看到最美麗的星空.

女孩回到城巿,郤大病了一場.病癒後,巳見不到男孩了.因為男孩的父親,巳把他帶到地球的另一角落.

或許正如幾米的描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十分脆弱,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它便離你而去,不給你一點提示,半點也沒給你準備,你只可無奈地慨嘆.

不過我很喜歡星空的封面,兩人躺在小船上,望著那萬藾的星夜,細數繁星,隨書的文字這樣寫道:當濃霧散去的時候,便可以看見美麗的星空.

人生總要有點盼望.

正如藍石頭因為心中對另一半的思念,令自己粉碎了,變成細沙一樣,再沒法給人重視,成為渺小,但正正因為這樣,他乘風而去,經過千里遙遙,最終返回森林裡另一半的身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