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不再一樣

一直有一事令我耿耿於懷,就是我與中學的同學完全失去聯絡.

我中學讀過兩間,無獨有偶,我出來工作後巳沒有和兩間中學的同學聯絡過.

我中一至中五放學後多數在操場或波地渡過,有個不少歡樂的歲月,不過平日放假則甚少與同學聯誼,因為要回工廠幫手,所以我十分喜歡周一至周五,因為可以做自己喜歡的東西,相反,一放長假,我便眉頭皺,因為要在工廠渡過.

相熟的同學,大都是波友,不過踢完波,我便要趕返家,因為家教甚嚴,父母會問長問短.我父親不大喜歡我到球場踢球,因為球場品流複雜,怕我交上壞人,所以放學後經常打電話回家宊擊檢查,幸虧當時未有手電,否則連波也沒份踢.

當時的同學除了打波外,還喜歡打麻雀,我則不大喜好,他們亦知我是基督徒,不會勉強我,所以除了和他們踢球外,甚少再和他們有其他的活動.

還記得最後一次整班人一起見面,便是我去外國讀書時他們給我送行.回港後大家便再沒有見面了.

當年仍未有手電,我又忘記了他們的電話,自此失去了聯絡.

聖誕節其間,竟然在街上給我碰到其中一位舊同學,寒喧一番後,知道他仍和部份舊同學保持聯絡,新年還會有聚會,我便一口答應出席.

出席聚會之前,心中都會盤算大家會變成怎樣?昔日中學時跟一位同學特別老友,我就是忘掉了他的電話,所以今次見面很期待和這老友重聚.

原來有三位同學巳搬離深水埗,遷入馬鞍山居住.我到達了在屋外按鐘時心裡都有點緊張,不知大家相見時會有什麼反應?

大門一開,只見主人家妻子跟我打個招呼,這時才醒起,女主人跟我亦是中學同班同學,她和我的波友中四時便開始拍拖,後來結了婚,現在還有兩個女兒.

雖然很久沒見,但我大部份同學仍可記得他們的名字,只有兩位硬是記不起來,正當腦海裡一直不停搜尋舊日的記憶時,突然才認出前面有點發福的朋友正是我當日的老友.

不過可能和這位老朋友實在太耐沒見面了,真的有點生疏,另外他們亦分心打麻雀,能夠深入的交談並不多,感覺有點失望.我曾主動詢問這位老朋友的近況,但只得一兩句的回應,或許自己有點期望過高吧,以為重遇會有很多話題,會重拾昔日歡笑的片段,但到頭來大家卻只顧打麻雀,或者男性都不大喜歡長談,要在麻雀枱上才可吐真情吧.

他們各人都有了家室,帶同自己的家人出席聚會,算是十分熱鬧.不過當我走的時候,他們仍沒有跟我正式介紹他們的妻子,我感到有點怪怪的,好像有點局外人的感覺,有點不是味兒.我見一位同學要早走,吃過飯後便跟他一起離開了.

他們農曆新年會再有聚會,雖然我答應了,不過當想到他們又會竹戰時,心中都會有點猶豫,莫非昔日之情真的不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