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聖樂部侍奉(五)

近幾個星期,看聖經時特別多感受,硬是覺得有很多經文衝著向我說話.

其中有兩段特別令我覺得鼓舞.

摩西正當耍手兼擰頭,想籍詞推卻上帝的呼召時,神問他手裡有什麼?他就回應說他有一枝杖. (出埃及記第四章)

就是憑著這枝仗,他帶領埃及人過紅海,成就奇事.

第二段經文來自五餅二魚的故事.門徒見時間不早了,想打發跟隨耶穌的群眾早點歸家,不過耶穌卻要求門徒為群眾預備食物.

面對這樣多的群眾,幾個門徒那有本事可以處理得到,耶穌這樣的吩咐,簡直是想難為門徒,他的要求遠遠起過他們能力所能應付.

不過若大家熟悉聖經的故事,便知道故事的結局是耶穌透過一位小伙子的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而且吃剩的零碎,遇裝滿了多個筐子.

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小奉獻,卻可以成就另一神蹟.若果小伙子吝嗇自己的所有,今天聖經就不會有他的記載了.

兩段經文都提醒自己,或者自己攡有的,實在很渺少,微不足道,但神卻會懂得運用人的僅有,五餅二魚便可以使五千多人不用捱餓上路,一枝杖連彎紅海也分開了.

另一天,看到出埃及記一段經文,記載摩西的岳父葉忒羅,見摩西忙於處理以色人的糾紛,由朝早忙到夜晚,便向他說:「你這作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出埃及記十八章)

摩西的岳父向摩西建議,要挑選一些人去分擔自己的職責,減輕自己的重擔.

我曾說過對於聖樂的認識實在膚淺,所以要我推動會眾對聖樂了解多一點,讓詩班員提高演唱的水準,實在不是我的那杯茶.

這段經文對我的意義,便是我會將聖樂部長的職責盡量分拆,將較為專業的工作,例如指揮,詩班員的音樂訓練,分配給更適合的人負責.而我則負責協調各人的分工,適切時候便他們提供協助.

趁著今次聖樂部長的出外公幹一年,我會提議實行集體牧職,前任聖樂部長亦將各職位的工作要點重新羅列出來,為的希望各人更能各盡自己的本份,承擔更多的責任,避免將所有工作推到我身上.

今天朝早又看到一段很正的經文,說中了我的心聲,我當然十分認同.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加拉太書六章2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