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箭豬

昨天去了兩個camp,上午基督徒訓練日營,每年都會舉辨一次,沒有什麼特別感受.

下午見到禮堂有很多中一的同學,才醒起今年學校為中一六十多位同學舉辨了一個兩日一夜的宿營,同行還有中一的班主任.

負責的楊震社工是我的波友,中一的班主任我又熟悉,再加上今年我又教中一三班,所以臨時決定加入,不過我不會過夜,待完成整天的節目後便離開.

去完這個camp,感受良多.

平日要忙於教學,對他們的印象,十分模糊和片面,不過和他們短短的幾個小時相處,卻叫我吃驚,從沒想過他們可以如此負面,與平日嬉皮笑面截然不同.

十個同班的同學一組,還以為他們關係很好,怎知大家卻嚴重缺乏互相支持.

他們游繩從高處下來的時候,要老師帶領,大家才懂得為同學打氣.過了一會,原以為他們巳建立互相支持的氣氛,怎知他們只顧自己傾計,完全置半天吊的同學不理.

分享活動感受的時候,大家舌劍口唇槍,你一言我一語,對分享的同學沒有半點尊重,難為導師要再三提醒同學,其實同組巳有三位老師押陣,很難想像沒有老師在場的時候會是什麼情況!

其實中一同學打岔都算矣,但最要命的是他們的回應卻十分負面,充滿批評,人家稍為肯願意講及自己內心感受的時候,總會有同學說些打擊的說話,破壞小組的凝聚力,實在令人感到有點氣餒.

我一直聽他們分享的時候,心內有點難過,感覺到他們成長中有很多傷痕,他們像箭豬一樣,啟動了防護機制,他們渴望有和人建立深入一點的關係,但又互相以身上的箭刺痛對方.

記得一位同學分享他十分不喜歡聽到人家對他負面的批評,因為覺得很難受,不過他亦坦白承認他雖不喜歡,但他卻時常這樣待人.

另一位很聰明很健談的同學,一輪到他分享感受的時候,他便靜了下來,感覺到很不自然,雙手總要把玩物件顯得很緊張,最後勉勉強強才說了幾個字,但卻不是他的感受!

還有那位組長,說話十足十那些政府高官的官腔,徒有冠冕堂皇的包裝,郤內容空洞乏味,我和班主任都有相同的疑問,是什麼令他會變成這樣的模樣?

我望著這班充滿負能量的中一小鬼,一直想可以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