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最傷感的世界杯


記得有一年世界杯,完全提不起勁,原因是當年適逢校外評核,經常忙於開些無了期的會議,做到burnout.

今年沒有校外評核,但對這界世界杯沒有半點的激情,人家興高采烈地談論球隊的表現時,我卻沒精打彩,靜靜坐在一旁,冷眼旁觀.

世界杯決賽當天,自己四時才起床觀看賽事!世界杯四年一度,我又是足球發燒友,還有自己的擁護球隊荷蘭打入決賽,說給同事聽,他們也感到有點匪夷所思.

曾說過今屆的荷蘭隊,巳經徹底改變打法,昔日水銀潟地的攻勢,華麗的組織,個人出色的球技,今屆全不復見,換來是教練及隊員高呼只要勝利,不求贏得漂亮取態.

曾想過若我是落場的球員,會否有他們一樣的想法,最緊要是奪得世界杯,結果比過程重要得多?

國家隊教練雲馬域克曾指出只要球隊奪得勝利,其他人便會收回批評,不會再計較.不過我卻不同意.

我則覺得贏一定要光采,輸亦要賺得世人尊重,不可讓人唾棄,特別是一直支持荷蘭風格的球迷.

起床觀看決賽時,雙方巳打至下半場三十分鐘.我沒選擇即場觀看直播,原因是覺得這隊荷蘭隊,實在打得不好,由全攻變為大打穩守突擊,徹底粉碎了荷蘭的風格.對巴西只是僥倖勝出,幸運地殺入四強,臨完場前趁巴西空群出擊,後防空虛,曾試過三打一,但前鋒竟然不傳不射,第三時間才傳後,真的令人感到莫名奇妙.

至於對烏拉圭,亦是拜對方陣容不整,勉強才可晋身決賽,可謂勝來帶點勉強.自己雖是荷蘭球迷,但覺如此實力,怎能和西班牙比拼.所以為免看到心愛球隊給人家打得落花流水,唯有扮作阿Q,遲點起床,即使看到球隊落後,亦只是十多分鐘的事,心仍可以支持得住.

由我觀看比賽的開始,西班牙便壓著荷蘭來打,西班牙攻勢一浪接一浪,入球只是遲早問題.而荷蘭則探用緊迫戰略,不給西班牙中場上腳的機會,中場完全給人家比下去,無法組織較為像樣的攻勢,面對這支走了樣的荷蘭隊,心裡不無感嘆.

同事告訴我,荷蘭打法很粗野,似踢人多過踢波,廸莊那記穿心腿,毫無疑問地應立即紅牌離場!沒錯,攔截是組織攻勢的開始,但亦不至採用如此粗野兇狠的打法.昔日荷蘭以技術見稱,雲巴士頓,伯金等前輩球星均經常遭人侵犯,如今竟落得如斯這田地,反去以超技術去阻撓人,你說是不是輸了球技更輸了球品?累得我吃飯時,面對四方八面對荷蘭的批評,完全毫無招架之力.

荷蘭全場以破壞為主,打算穩守突擊,博偷雞成功,然後死守至完場,對這種消極的打法,我實在不敢恭維,聞說洛賓有兩次單刀機會,但把握不到,我還未看回球賽,不知是他臨門處理不好,還是對方門將表現神勇,但可以肯定單天難以保至尊,球隊是團隊作戰,不能過份倚賴個別球員.即使洛賓能射入單刀波,西班牙亦有很多入球機會,論點數,西班牙絶對遠遠超前.

我留意到西班牙射入致勝一球的時候,荷蘭球員完全被擊潰,從他們的表情可看出,自己實在比不上對方,亦不相信在剩餘的數分鐘可以扳平,那一刻,世界杯寶座早巳拱手於人了.

面對這隊荷蘭,實在感到失望,不過整個賽事中,覺得門將史迪基倫堡表現最為搶鏡,對巴西撲救了上卡卡的必入之球,決賽亦化解了沙治拉莫斯的強勁頭鎚,世界杯表現一直十分穩定,可算是荷蘭表現最好的一位球員,甚至比史奈達還要出色,可以說是荷蘭門將雲達沙的最佳接班人,此子原來現效力阿積士,今年二十八歲,屬門將當打之年,不知道愛隊阿仙奴領隊雲加,會否亦如我一樣留意此子,來季收為己用,解決門將不穩的問題.

荷蘭三次打入決賽,但三次奬杯都掠門而過,今屆世界杯過後,無論球員及教練都會有所變動,盼望荷蘭會回復以往的打法,打出漂况的足球,再次在世界足球舞台上發出光采,挽回我們這些粉絲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