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唐山大地震



這個暑假終於看了一套像樣的電影-唐山大地震.

一套能觸動自己心靈,刺激淚腺的電影.

起初我還以為電影只不過是中國製造,但格局卻模仿荷里活災難片.因為導演馮小剛的作品集結號就給我這樣的感覺,十足十倒模荷里活的戰爭片,看得我有點不是味兒.

不過看完這套國產災難片,卻叫我有點驚喜,覺得級數巳超越同類型的國際大片.

影評說電影催淚,我則不大同意,因為電影拍得不造作,導演不算太刻意催谷眼淚,反而劇情發展十分自然,觀眾流淚只是因為電影實在感人.

你不要帶著看荷里活災難片的心態去看唐山大地震,因為嚴格來說,這片不大算是災難片, 因為災難片都有一套公式.最初會介紹片中的要角,描寫他們之間的關係,然後敍述災難發生前各人的生活,當然戲肉便是透過特技,讓觀眾重新一次經歷當日的地動山搖,還有例必大費周章,謀殺菲林,描述救人的經過,展現人性光輝的一面等等.

不過這套戲卻完全不是這樣.

給你一個溫馨提示,千萬不要遲入場,因為開場不久,地震便巳發生,由開場到災難搜索完畢,前後應不多過十五分鐘,其餘的一小時四十五分,你休想再看到任何特技,因為這並不是這套電影的賣點.

很喜歡以前馮小剛的作品天下無賊,因為描寫人物非常細膩,今躺拍攝唐山大地震,描繪人物的心路歷程更是出色,更加細緻,各人有血有肉,有內心的爭扎.

我看完電影後,腦海裡便浮現了親情這兩個字.我覺得這是導演最想透過電影表達的東西,特別是父母對子女之情.


因地震的緣故,兩姐弟被埋在廢堆下,但只能救一個,手掌是肉,手背也是肉,你叫媽媽怎可開口!怎可作出決定!不過時間急迫,母親忍痛選擇了弟弟,孖生姐姐聽到後,比死更難受,給自己最愛的人拒絶,心裡從此多了一樁樑木.

母親原以為姐姐死了,為搶救受重傷的弟弟,留下父親及姐姐兩條屍骸在災場.自此一直以為母女陰陽相隔.

電影便是描述災後各人生活的片段,特別是母親,弟弟,姐姐和參與了搶救,後來收養了姐姐的解放軍兩夫婦.

最令我有深刻印象的便母親和收養姐姐的解放軍官.母親因為被迫放棄女兒,自此心內感到歉疚,但卻不肯離開唐山,怕的是兩父女不懂得回來,她內心渴望家人能齊齊整整,即使死了亦要一家人同心.

女兒死裡逃生,但自此不肯說話,亦選擇了忘記這段痛苦的回憶,心底裡卻一直對母親放棄自己耿耿於懷,不肯原諒母親.後來男朋友要她打掉了腹中的骨肉,她堅持不肯,因為她不會像她母親一樣,放棄自己的骨肉.

弟弟斷了臂,很想離開唐山,出外打滾,闖出名堂,這卻觸動了母親的神經,家中唯一的親人都離她而去.

解放軍軍官待姐姐如己出,給與自由,給與空間,讓姐姐自由發展,更希望姐姐能回到唐山,找尋自己的親人,奈何女兒難以解開心結,堅持不肯.

電影中兩母女心路歷程最令我看得肉緊,還有爸爸對女兒的寬容亦令我動容.電影中很多片段令我很感動,淚水忍不住流下來.

其中一幕女兒離家多年,在外漂泊,後來帶同獨自撫養女兒返回家中,探望巳經獨居的父親.殊不知父親大怒,痛斥女兒為何離開家庭,音訊全無,連一個電話,一卦信都沒有,父親的激動,把為人父的擔心完全流露出來.

另外一幕,姐姐與弟弟相遇後,重返家中與母親相見,別以為母親會守在大門,立即與女兒相認,相反,母親只逗留在厨房做菜,漫不經心,心底卻是充滿對女兒的歉疚,不獨如此,母親亦對女兒感到憤怒,你覺得莫明其妙?入場看過後便會明白導演描述母親的內心世界是多麼細緻,妳會明白多一點這位母親過去三十多年的內心爭扎,這一場戲看得人心酸.

最後一場戲,一家人往墳場拜祭父親,姐姐打開自己的墳幕一看,最終明白母親過去數十年承受的痛苦,放下內心的怨恨和捆綁,隨後兩人相擁痛哭,過去鬱結一掃而空,兩個小時的電影,來到這裡,完滿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