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大食會

家母與一班街坊星期日在家中攪大食會.

我媽搬到這裡後,積極參與社區中心的活動,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知誰的主意,她們竟興緻勃勃,嚷著要來個海鮮自助餐.

我聽聞她們會有薑葱焗蟹,瀨尿蝦等美食,決定星期日返完教會後立即趕回家中,恐防走寶.

這班老人家,早上飲完茶後,便展開買餸大行動,分別到不同街巿,搜購至美味的海鮮和其他美食.這班大細路,十分嘴饞,嫌冰鮮雞沒味道,一定要吃有雞味的新鮮雞,故專登乘車到荃灣買.

我回到家時,嚇得我目定口呆,因為發覺滿枱佈滿美食,真真正正九大簋,共有九樣不同的食物,老媽說好意頭,象徵長長久久,虧她想出.而令我最意外的,原來其中一位街坊玉姐是退休大厨,大食會由她操刀,我媽只是幫厨,這回真的有口福了.


她煮的薑葱焗蟹,真的有一手,吃得我津津有味,其實老媽的手藝巳經很好,將薑,葱,蒜頭落鑊爆香,再加燒酒,調味料吊味,不過玉姐不愧為大厨,她點出煮這道小菜有一秘技,要加點蠔油,這樣才會更惹味,原來加多點蠔油,味道更濃郁,我一口氣吃了八隻蟹鉗(我是奇人,吃蟹只吃鉗不吃蓋,貪多肉),吃完舌頭有點磨損的感覺.

這班老人家,實在太興奮,竟然喝啤酒,把我吃了一跳,她們解釋,平日滴酒不沾,不過確實高興,所以飲少少贈興.

連我這個不請自來的人,共有九道菜,有些還要一分為二,方便夾餸,我一看便知吃兩餐也吃不完,最後幾經艱苦,大家勉強只吃了一半.誰知家母這時才告知飯煲還有七至八碗白飯等待大家消化!

細妹去了旅行,家中只有我和媽兩人,望着枱上剩餘的食物,心裡涼了一截,擔心要吃多少天才可清貨.誰知其中一位耆英告知她們下午會竹戰,餸菜會留至晚上再享用.

我聽罷放下心頭大石,生平最怕吃隔夜餸,即使上午留至夜晚亦怕,但最後做了一件離經叛道的事,我向家母表示,夜晚約了人吃偷偷溜了出街,美其名讓給這班老人家,有點空間,談談她們的八卦事.實情是怕吃過氣的食物,真的有點”口趙完鬆”的感覺.

回來發覺差不多所有食物宣告清倉.鬆一口氣,向家母表示為何會眼濶肚窄,餸菜實在過量,一半巳經足夠,而且還大魚大肉,不大適合她們一班老人家.家母解釋,這次大食會,百年難得一遇,很難才能夠湊夠這麼多人,而且每人口味不同,為了滿足每人的喜好,故煮多了,希望做到皆大歡喜.

聽罷,一切疑團全都解開,關鍵就是我這個順得人的家母.

1 則留言:

Richard 提到...

得閒搵我吹下水呀
6134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