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我將你的頭殼打開了

今天往旺角基道書樓看書,喜歡這裡夠闊落,而且亦有地方給人坐下看書,花一個下午在這裡確實不俗.

選了兩本書,其中一本一看便愛不惜手,一口氣看了三個小時把它讀完.書名<我將你的頭殼打開了>,突破出版,作者陳俊賢,台灣人.為何書名會是這樣血腥,恐佈.因為陳俊賢是位大夫,腦神經外科醫生,而他日常的工作就是打開人的腦子動手術,很酷的.

以醫生工作為題材的小品及電視自己都看過很多.多年前明珠台播映的第一季ER我巳開始追看,然後無線照板煮碗抄考ER拍成的妙手仁心我亦看得不奕樂乎,在報刊上亦讀過區樂民醫生的專欄.

從小到大都十分敬佩醫生這個行業,因為入醫學院的都是高考的尖子,而且在大學的訓練亦比其他學系嚴格及需時更長,一般連實習都要六至七年.而且醫科生的壓力亦不少,曾有一醫科生告訴我他們在大學一年級時便要買一副人骨,通常放在床下,一有空便拿出來,熟讀人體每一根骨頭名字,自問沒有資質勝任醫生的訓練,所以每次光顧醫生,明知只得三分鐘診症的時間郤要收取高昂的收費,但我仍然甘心,因為知道他們能取得這專業資格真的有血有淚,確實不容易.這是你們應得的.

一看這本書,便像追看電視劇一樣不能停手,希望盡快知道最後的結局.透過作者的文筆,會感受到醫院生活的緊張,刺激,繁忙,瘋狂,生死只繫一線,掌握在醫生的一雙手裡.當作者描述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時,自己都會很有共鳴,想起自己在醫院時的房友.

很多時我們只會看見別人的風光,不知道背後的凄酸.正如有很多人仍會覺得做教師很好,因為多假期,有這樣想法的人真的仍然停留在遠古年代,不知道我們的辛苦,真的氣壞.教師和醫生都有些相像的地方,當你看完這本書後,你便會知道醫生都有掙扎的時候.其中以下一段覺得很感動.

<我握著持針器,看著病人被剖開的肚子,裡頭胡亂的堆著因缺血而敗壞的腸道.我在病人僵硬發紫的肚皮上一針針的縫著,彎彎的角針帶著線,穿著脂肪表皮,皮膚巳乾癟的擠不出絲毫的血跡,有的只有不斷傳來的腐臭味道.我一邊縫,委曲的淚水在眼眶內打滾,把眼前的一切暈得一片模糊......想著當初進醫學院的豪情壯志,辛辛苦苦考上醫學院,七年的寒窗苦讀,為的不是<看病,救人>嗎?然而,在那個寒冷寂寥的夜裡,我獨自面對的郤是一具冷冰冰的屍體.>

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沮喪,失望,無奈和心酸.

喜歡這書的另一原因是喜歡作者的真,很敏感自己的感受和思路.他有另一段文字自己亦很喜歡,亦覺很有共鳴.

<醫學生活是一條漫長的不歸路,年級愈大愈有這種感覺,你會發覺很多事情漸漸離你而去,理想,天真,單純,慢慢的被覆蓋,換來的是一種複雜,現實的情境.最後,也許連歡笑也會失去,不得巳只好帶上小丑的面具.或許,我們如今的嘻嘻哈哈,就是為了儘可能留住目前僅存的歡笑吧?我不想變得太複雜,當然也不想太單純,但無論如何,人生最珍貴的就是當初陪你一路走來的那一顆心,這顆心,絕對不能讓它變質.>

我想每個滿有理想的畢業生投身社會後都會有以上的感受,不論是醫生也好,護士也好,社工也好,教師也好,律師也好,當在社會浸淫一段日子後,都會感受到現實不如理想中浪漫.很認同作者的看法,要好好保留當初的那個令自己滿有衝勁和火熱的心.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吧.

還有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一個受理科訓練的人竟然能夠寫這樣細膩的文字.作者介紹自己的著作是醫學文學,看過後真的不像一般香港作者所寫的醫學手記.值得向大家推薦.自己雖然在書店巳一口氣看完了這本書,但都禁不住買了下來.這書真的值得大家一看,因為當中病人的故事有血有肉,實在感人.閱後你會多些明白到醫生,病人及其家人心路歷程,更能感受到他們面對生死時的驚懼.

又一誠意推介.不容錯過.

沒有留言: